2011年3月18日 星期五

使用 google maps 幫 flickr 的照片標座標(GeoTagging)

在這個  google 帝國的年代,還在用 yahoo 的東西似乎就弱掉了
偏偏 flickr 就是 yahoo 集團底下的東西
而某些人就覺得只要把照片擺在 flickr 就比較有氣質比較文青

反正我去年就入坑買了一年份的 flickr pro

flickr 沒什麼不好,空間無限,介面簡單(只是對很多人來說很陌生)
真的要說的話上傳速度慢了一點
還有就是這篇要說的,超超超難用到令人髮指的 yahoo maps

現在有些人拍照的同時會把照片的 GPS 座標記在照片的 EXIF 中
好處嘛...未來整理會比較方便吧!
不過大部分相機還沒這功能,所以只能在整理時手動把照片「拉」到地圖上的位置
這時候地圖的品質就很重要了
google maps 的品質是有名的好,而 yahoo map 的品質是宇宙無敵爛
偏偏 flickr 內建的當然就是 yahoo maps

所以就要靠外掛了
其實各種方式這篇說得非常清楚:http://smantou.blogspot.com/2006/12/google-earth-goolge-map-flickr-ii.html
我就直接跳到我覺得最好用的結論

首先連到這個網頁 http://labs.sumaato.net/tools/flickr_geocode_bookmarklet/
然後想辦法把中間那個意味不明的「Don't waste your time: Grab it here!」方塊加到 書籤列 或 我的最愛
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點住這個方塊,「拖」到 書籤列
或是在方塊上按右鍵,看看有沒有「加到 我的最愛」之類的功能

之後,在 flickr 打開想要標 GPS 座標的那張照片
這時候「點一下」剛剛加入的 書籤列 或 我的最愛
直覺上這時候應該連到某個網頁
其實這時候會跑一段 java script,然後畫面中間會跳出一個視窗,裡面有 google maps
接下來就努力在地圖中找到這張照片的拍攝地點,然後 double click
這時候會出現一個向下的箭頭
然後再按下左下方的「SAVE LOCATION」
flickr 就會記得這張照片的位置囉!

不過,有一個副作用是,這個軟體會偷偷在照片的說明加一個連結
然後照片的標籤多 geotagged
後者我覺得 ok,前者就覺得有點討厭

另外,也由於 google maps 的品質太好了
有時候也會猶豫到底該把照片標在那個位置
畢竟很多時候我們記不得那麼仔細

這是一張標完座標的範例,也是一張縮圖萬能的範例
晚上打燈的運煤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