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

屏風表演班《王國密碼》

今天去看 屏風表演班 的《王國密碼》
(以下有劇情雷)


話說,看戲兩年多我還沒有在國家戲劇院的大廳看過戲
當初因為自己對於戲劇的胃口還沒建立起來
所以從便宜的小劇場開始看
像是屏風之類的大劇團在國家戲劇院票價動輒兩三千
當然也有便宜的票,不過除了很快就賣完之外,位置都很偏遠

可是《王國密碼》的宣傳文案實在太吸引人了!
完全打中我喜歡的題材
所以就長期監看 drama-ticket 版
總算找到一個 1200 賣 700 的三樓票

所以今天第一次在國家戲劇院的觀眾席當觀眾
(大概是第一次吧,小時候有沒有我忘記了)
先說這個 1200 等級的票,其實在三樓後面最最右邊的角落
感覺...很廉價
但整場觀賞下來,視野相當清楚
這應該可以歸功於國家戲劇院的良好設計吧!

以這種大戲來說,舞台跟觀眾席之間的距離本來就不是小劇場可以比擬的
所以就算是兩三千以上在一樓的位子
我想應該也很難達到以肉眼「清楚」看到演員表情的距離
以這個角度來說,我這張 700 的票 CP 值很高
但同時,《王國密碼》是一齣很好看的戲
假如我真的花了兩三千坐在一樓,看完戲我大概也不會有任何怨言
刷卡買票時一咬牙就過去了XD

=========

這齣戲的相關介紹
http://www.ntch.edu.tw/program/show/40408e952c630dd9012cbb24a74d059f
http://citytalk.tw/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6182

對,看到一半我就直接聯想到《達文西密碼》
而這種把場景設定在台灣,民國時代的武俠故事會聯想到《城邦暴力團》
題材很令人感興趣
我是那種對於自己熟悉的日常環境會有幻想的人
而這部的劇情很緊密的貼在我們四週的空間,還融入真實發生的事件
在現實空間中建構出一個虛擬的武俠世界

劇本寫得很好,一段段劇情的連結很流暢
當然一開始有懷疑到,「國光計畫」這種東西真的有重要到令人為他拼命嗎?
尤其是當原子彈計畫已經被美國終止的現實中
當年的某個白皮書副本就算拿到也應該沒什麼價值
一直到後半段把中共拉出來...嗯,好吧似乎有了一點價值吧

不過男女主角身處的青幫,原本的立場似乎是要公佈國光計畫
結尾呢?好像也不應該公佈了
而且,斷層研究的報告都已經被中共特務拿到手,國光計畫有沒有拿到根本沒差了啊!

另外另外,這算是不管是動畫還是小說還是漫畫的老梗劇情
某個不想要讓敵人找到的東西,就自己去努力找到
明明不去找就沒事了啊!
找到之後也不趕快毀掉,拿著等尾隨的敵人來搶
劇情導向的特色XD

男女主角之間的感情戲...不太重要
但我覺得男主角的角色定位很成功
對比《達文西密碼》
這種「被牽扯進來的無辜專業人士」還是要加上一點感情才更顯得合理啊!

=========

武俠、詩謎、象棋,還有一點奇門遁甲
這部戲融合了這些元素
其實我對這些都不懂
很多時候演員台詞假如沒配上投影文字,根本不知道他在說什麼
不過沒關係啊
就當作被你騙吧!
這些元素讓這齣戲充滿著非現實的武俠感
這時候絕對不能吐嘈:幹嘛要把秘密藏在詩中,藏在棋局中?
為什麼過了四十年,臨死前跑到野柳去?而且還刻在石頭上這內功也太深厚了吧!
而且假如你都知道這些秘密為什麼四十年間一點行動都沒有?

奇門遁甲在整齣戲出現兩次
我覺得相關的動畫可以做得再精緻一點,或是再自由發揮一點
直接放個八卦圖有點偷懶...

而在現代的場景放入武俠動作
一個絕對的劣勢,或是絕對不能的吐嘈就是:
為什麼要用刀劍用暗器?直接用槍不就好了XDDDDDDDDDDDDDD
這就像是...某種浪漫吧...

=========

第一次坐在這麼遠看戲,這麼遠看演員
雖然看不到臉上表情,但肢體動作還是可以捕捉到
這是另一種的「觀賞」方式
加上演員的聲音台詞,或許我也就由自己的想像補足演員的表情吧

=========

最後就是這齣戲的主打
利用前後投影布幕完成的影像疊加
再配上吊鋼絲和武打動作,完成一齣視覺上很精彩的戲

不過嘛...
那些很精彩的,比如說宛如電玩畫面的氣功發招投影出現時
觀眾的反應不是鼓掌,而是笑場orz
吊鋼絲的表演出來的時候也是
嗯...我想這些場景的設計目的應該不是搞笑啊...
可是那些氣功真的讓人覺得蠻囧的...

例如這個吧

看起來很正常吧?
因為這在 2D 世界中符合我們的「常識」(明明是虛構的卻已經熟悉到像是常識了)
但在現場看,就會覺得怪怪的...


但是高潮戲的打鬥,利用多人串連的分鏡表現
我覺得很棒!
(雖然也有一點囧,只能說食神少林寺十八銅人陣的梗實在太深植人心了)
這部戲盡全力在劇場的空間做出電影,甚至動畫 CG 才做出的特校

另外,這種利用投影結合舞台的方式
假如投影用得過多,會讓人覺得我是來看舞台劇不是來看電影啊!
《王國密碼》沒有這種問題
雖然大幅度利用投影來講解劇情
但用在象棋的棋局講解這樣做剛好
不然不下棋的人哪知道他在說什麼啊...

士林夜市那場戲可以看得出演員排練的細緻
實體道具和投影影像的切換毫無瑕疵
工作人員換場也很快速到位
竹林那段當然也是啦,不過那邊有瑕疵我也不會發現
還是要抱怨大爆發的氣功太囧了

前面提過我坐的位子在三樓最角落
理論上投影疊合這種作法,對於不同視角應該會有不同的觀賞品質
可是我幾乎感受不到!相當厲害

=========

最後的謎題,在台灣要找一個稱得上「廟堂」的地方
直覺一定是中正廟啊!
中正紀念堂又名中正廟,我以為這已經是常識了...
不過扣除掉答案過於明顯這點,我覺得謎題的佈局很用心

總之,這齣戲讓人看得很滿足
我可以希望電影化或是小說化嗎....


延伸閱讀:

這個預告片很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